為你的愛情負起責任來

 顏清標的小兒子在青春的十六歲準備迎娶美麗的同班同學,這樣的事情出現在這個時代顯得相當特別;一來,這年頭,找到愛情比找到工作還難,怎麼人家還在讀書就在身邊覓得了美嬌娘,二來,就算找到了愛情,誰還對婚姻這樣的形式有信心,可是顏小弟延續了顏家男子早婚的傳統,結起婚來這樣理所當然。

 報上說,顏氏家訓是這樣的:只要交往到相當程度,就得負起責任來。我不知道顏家爸爸們所謂的「交往到相當程度」,到底是什麼程度,但是,「負起責任來」這幾個字,讀起來如此驚心動魄。

 負起責任來?你或許會給我哈哈兩聲冷笑,嘲弄我不明白這個時代的現實,你或許會問我,到底知不知道要一個人在愛情裡負起責任來,是多麼殘酷而嚴厲的要求,可是我們卻也都知道,這麼多愛情心碎地破裂,這麼多的人在愛情裡感覺屈辱而從此一蹶不振,無非都是因為有人臨陣脫逃,有人,沒有負起責任來。

 還想繼續這個愛情的人總會這麼想:你得負起責任來,因為我們已經在這個愛情裡了,你得負起責任來,因為你說過你愛我,說過我們要永遠在一起的,你得負起責任來,因為我已經全新全意地愛著你了,你得負起責任來,因為愛情開始了就得有結果,總之,你得負起責任來。

 有很多的愛情都是因為有人主動或被迫負起責任而延續的,但也許我不能夠再稱這是愛情了,如果不是心甘情願地守著對方,那還能夠稱為是愛情嗎?但這會不會是很多離開的原因,因為對他們而言,眼前這一切,已經不是愛情了,他們的離開,不是逃避,從另一個角度看,他們是對自己負起責任,是對自己誠實,如果明知不是愛情而為之,對他們而言,那才是對自己曾經愛過的人做了最糟糕的事。

 如果你問我,我的回答會是:一旦不愛我了,就請你離開,沒有負不負責的問題,不是因為愛情的緣故,請不要留在我身邊。

 在對方離開的那個時候,當然會傷心欲絕,而且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甚至一輩子都不能夠忘了這件事情,可是我的前提是,我要愛情,愛情的事實既然已經不存在了,只能各奔東西。

 負起責任來是好的,也是對的,但是為對方負起責任來的同時,也該為自己負起責任。愛情質量的變化,常常不能在兩人之間同步,於是有時候一人追趕不及另一人,分手的場面便顯得遺憾而可惜。可是一旦愛情不再,承認這個事實同樣是一種負責,因為誠實是一種負責,不敷衍也是一種負責。

 期盼愛情永存,期盼愛情裡的人們能夠日夜老實地耕耘努力,期盼有一天愛情消逝了雙方能夠誠實面對,期盼愛情裡的每一個人,負起責任來。


轉至"愛女生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ggie0864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